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探索建立党员教育“中央厨房” 着力推动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6-2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为破解党员教育信息平台相互独立、教育资源不成体系、学习培训效果难以评估等问题,重庆市借助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探索建立党员教育中央厨房,促进资源融合、力量整合、工作结合,努力提高党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和质量。

  一、建设“中央厨房”,打造党员教育资源集散地。一是推动平台共联。科学制定总技术方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通各传输渠道技术壁垒,建立标准接口体系,对内将红岩网、重庆党员教育数字电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联通起来,实现工作协同;对外打通与“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等市级平台的连接,通过平台共建、数据互通、成效互认,形成全市党员教育“一张网”。二是推动资源共享。拿出1000T党员教育云存储作为中央厨房底层支撑,面向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免费提供企业级数据资源存储、管理、业务访问服务。整合市级部门和区县的资源,按照理论教育、政治教育、知识技能等8个方面,分门别类建立党员教育资源池。目前,中央厨房资源库已共享储存党员教育视频资源1.4万余部。三是推动渠道共用。不定期对教育资源分发传播作出安排,统筹“两微一端一网”、党员教育终端站点、广播“村村响”等各种渠道,让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党员应知应会和必学内容第一时间传输到终端,满足党员多平台、跨时空学习需求。

  二、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教育资源精准性。一是智能化分析。通过中央厨房大数据分析系统,按领域、年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要素,提取党员教育终端站点和党员学习记录,解析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的学习需求,掌握各领域党员学习、资源传播内在规律。二是定制化开发。会同中央厨房入驻单位,围绕组织要求、岗位需求、个人盼求三个维度,结合中央厨房智能分析报告,对党员教育的必学内容、党员想学内容等进行综合研判,研究确定教育资源制播计划。三是体系化制作。尊重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和党员学习习惯,运用动漫、卡通、3D等技术,开发系列党员教育课件。近年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发“听讲话”系列微音频;围绕做合格党员,每年制作100部“身边好榜样”系列微视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制作“书记代言”系列微公益片,使广大党员在“微时间”中受教育、强党性。

  三、强化综合管理,提升教育资源利用率。一是多渠道推送。利用云直播+微信群、QQ群、APP等载体,将中央厨房的优质资源和市级平台每周二、四开展的直播课堂推送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基层党员扫描管理员推送的二维码,可在任何地方收看直播教学、回看录播节目以及其他学习资源,有效解决了党员学习限时、限地、限人的问题,提升了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多方式督导。以全市党员、党组织基础信息库为基础,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综合管理系统,帮助各级党员教育工作者实时掌握村、社区、机关、高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情况。各级党组织利用综合管理系统,对未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学时未达标、进度较慢的党组织和党员,采取短信等方式点对点提醒。三是多形式评估。自动汇总每个党员的学习记录、学习任务进度、达标考核结果、学习积分等数据,为每个党员生成学习档案报告,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学用分析报告,党员、党组织通过重庆党员教育微信实时查询。同时,将学习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督促党员及时学习。

  四、健全保障机制,打造持久供给动力源。一是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定期发布党员教育资源开发选题计划,指导有关市级单位、区县党委组织部等有序开发资源,避免同一选题多头开发、重复投入。坚持每两月通报一次各地教育资源制作共享情况,并纳入党员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二是完善生产协同机制。制定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整合区县、区域力量和资源,围绕中央厨房发布的生产计划,合力攻坚,制作精品内容。各区县从当地电视台(新闻中心)遴选2至3名业务骨干,作为中央厨房特约采编记者,协同内容生产。三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将资源共享与党员教育资源观摩交流活动相结合,按照单位自荐、分类评选、综合评价、奖励优秀的原则,对各地各单位上载的视频资源进行评选,并对评选出的优秀资源进行补贴,推荐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展示播出。四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每年选派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集中学习进修,同时选派工作人员到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顶岗锻炼,培养跨界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