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铜山镇南泉村党员志愿者 守好战“疫”中“南大门”
发布时间:2020-02-22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铜山镇

偏僻的村庄、偏僻的路段、偏僻的防控点、没有防控棚、没有照明灯,这是铜陵市郊区铜山镇南泉村安田防控劝返点的一个真实写照。然而这里却是南泉村与池州市殷汇镇东溪村交界的“南大门”,更是铜山镇与池州市交界的“南大门”。但是,此路是多年来池州邻村来往铜山上街赶集、购物及走亲访友的一条交通要道,两地人员交往频繁,在这非常时期,为了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泉村果断组织安田组在此设置劝返卡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8日南泉村率先在全镇推行封村管控,将安田组与池州交界点用土石对道路进行了封闭,由于池州市未实行道路封闭,不被池州邻村人理解,少数人将封闭的土堆挪动后人和电动车仍可通行。为了守好这个“南大门”,彻底切断有可能的传染源进行本村,28日,安田组组长周接胜主动承担起卡点劝返的任务,组织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劝返。一个党员一面旗,该组老党员周福寿带头参加值守,下雨天没有雨棚,他就打着雨伞坚守在一线,对过来的行人一个个地耐心劝导返回。青年党员周功富也主动投入防疫值守,215日,恶劣的天气,风雪交加,值守人员冻得直打哆嗦,他主动将自已的车子停在卡点,陪伴着值守人员至深夜。党员方国胜参加村里值守已熬了几个夜,回家后仍主动到安田卡点坚持值守,值守人员都劝他回家休息,他不但没有回去,还鼓励大家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非常时期就要冲锋在前,只有大家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才能更快的取得战“疫”的胜利”。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了让广大村民参与到这场无硝烟战争,安田组还向全组村民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组在家的爱心人士、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女村民翁永霞见大雪压垮了防控宣传标语和禁止通行的告示牌,冒着凛冽的大风及时给修复。“当前,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都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我身为中华民族的一成员,共产党员的家属,我虽不是党员,我也要上,我要劝导所有过往人员,一定要响应号召,保护好自已的家园,现在待在家里是为了今后更健康,愉快的生活,我要为守护好南泉的“南大门”,尽一份自已的力量”,共产党员方国胜的妻子章改青在自己的防控日记中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安田卡点,她志愿报名参加值守,无论是雨天还是刮风下雪天,都有她的身影。该组组长周接胜患有眩晕症,但他仍不分白天昼夜地坚守在卡点值守。在卡点他耐心劝导过往行人返回,他的亲属也不例外。他告诉他的亲朋好友,不是他人情淡薄,在这非常时期生命第一,请理解!今天劝返你回去是为了明天春暖花开时大家更好的相聚。

正是由于他们这一班人的坚持与执着守着南泉村这个偏远又偏僻的“南大门”,劝回了一批又一批经过此处卡点人员和车辆,杜绝外面的传染源进入村庄,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有了坚强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铜陵市郊区铜山镇  吴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