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策解答①
发布时间:2014-07-1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铜陵先锋网

编者按
  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到9月结束。为扩大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知晓度,提高群众参与率,本网自今日起分两期刊登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

  1.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安排: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到9月结束。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先进行村党组织委员会换届,再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
  2.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规定: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每个村一般3—7人,具体人数由各县区根据村的规模大小、人口数量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由各地确定,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3.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举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身体健康、受群众拥护的人进村“两委”班子。重点围绕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大力推选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服务型干部,选举产生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班子。要注重把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给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来和谐的“三有三带”型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
  4.村“两委”班子结构要求:今年省委对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结构提出了“三个高于”的要求,即:35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要高于上届;提倡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要高于上届;注意选配优秀妇女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力争每个县区当选的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数量要高于上届。
  5.村党组织委员会换届选举方式:全面实行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换届选举“两推一选”办法,即: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党委推荐的情况,由村党组织研究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报乡镇党委批准,再举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
  6.村“两委”换届选举“五个一”活动的具体要求:为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法纪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民主法制意识,正确对待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参与竞争,自觉抵制各种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以县区为单位开展以下发一张提醒卡、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开展一次公开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其中,要求在职村干部在动员部署会上进行承诺、党员和群众代表在推荐候选人之前进行承诺、候选人在确定之后进行承诺,切实做到警示在先、预防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