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安铜办党建引领“六个一”深化民主法治创建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基因”
发布时间:2022-10-2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image.png

    近年来,安铜办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创建更高水平“平安郊区”的要求,通过“六个一”举措,不断探索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新方法、新路径,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 “法治基因”,有效地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辖区2个行政村、1个社区均获评“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办事处)层面“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100%。

    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一个关键主体。始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抓住党政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 通过会前学法、清单学法、专家授课、年终述法等多种形式‍,使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内容列为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学习。每年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列出共性和个性学法内容,倒逼领导干部主动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该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共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9次,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image.png

    坚持党建引领,组建一支法律服务队伍。一是办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组织优秀村组干部、乡贤达人、致富能手、“五老”人员等组建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引导他们参与社会治理,在群众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使以往靠社会威望和农村乡俗礼仪处理事务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向法治化转变,目前该办共有法律明白人55人,法治带头人5人。二是完成“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已完成法律顾问从办事处到村(社区)全覆盖,自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顾问律师共协调处理重大矛盾纠纷5起,提供法律政策咨询47次,审核合同、文件文书类21份,提供书面答复意见15次,代理诉讼各类案件7起。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一个“云”服务平台。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和法律服务方式,建立法律服务微信塔群,目前全办共建成法律服务微信群4个。办一级由司法所自主牵头建立并管理,司法所工作人员、所辖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调委会主任等为组成成员;村(社区)一级由各村(居)委会自主牵头建立并管理,村(社区)法律顾问、驻村干部、村(社区)各领导班子成员、调委会成员、村文书、党员、户主代表等为组成成员,司法所督促各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转发上级群普法内容,同时,法律顾问还主动发布普法信息,并在群内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从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着手,让法治氛围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近年来,分期分批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经过多年的建设,陆续培植了法治文化广场标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名言、法治景观石、法治亭、法治人物故事等法律元素,建设了马鞍社区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牧岭村“法治文化园”、旗星村“法治文化广场”、安铜办“法治超市”等,内容涵盖我国依法治国理念、宪法发展进程、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古代法律思想等内容,将法治文化融入到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营造了全体居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一系列普法惠民活动。近年来,该办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反诈骗反非法集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国家安全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普法宣传活动,坚持开展“江淮普法行暨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党内法规宣传落实,大力开展法律“七进”等各项普法宣教活动。创新普法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文艺汇演、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普及各类法律知识,开展了群众性普法宣教活动近百场次,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全面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一道和谐稳定防线。村(居)两级调解组织健全、有固定规范的调解场所、工作制度、工作档案,配备有兼职调解人员,能及时有效地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我办创新工作思路,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和“平安会客厅”作用,对涉及到的棘手矛盾提交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对疑难问题实行领导包保,对涉及到矿农方面问题,提交矿办所“三位一体”组织联调联处,通过“以调息讼”、“以调息访”、“以调释法”、“以调促稳”,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年来,全办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吴东升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