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铜山镇全面启动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0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铜山镇

    1019日下午,铜陵市郊区铜山镇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在镇会议室召开。全镇村(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换届联系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并接受业务培训。镇党委副书记季来宝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和传达市委书记丁纯同志《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示精神》,宣读《关于高质量做好全镇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铜山镇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该镇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启动。

会议指出,这次换届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换届,是村(居)、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集中与市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镇上下一定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要求,要全面对标,优化提升,坚持标准,选优配强村(居)、社区“两委”班子,严格把好参选人员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着力选好班子带头人。积极稳妥推行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一肩挑”。镇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把换届方案制定关、人选质量关、选举程序关、责任落实关,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全局选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在干中选、在选中干,以换届激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精准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规范程序步骤,细化操作办法,确保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程序不出错。严肃换届纪律,落实换届“十不选”要求,严格把好审核关。要健全责任机制,强化协同联动,深入督促指导,广泛舆论宣传,统筹做好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理念,坚持全程高标准、全面高质量,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为立足新形势,担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铜山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开展村(居)、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培训会分别对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和任务清单进行了详细解读,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要求村(居)、社区以及指导组成员认真做好会议组织、资料报送等工作,确保全镇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高质量按时顺利完成。(吴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