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非公党建
铜陵市郊区安铜办:“政企”“银企”共奏非公企业发展“曲”
发布时间:2023-04-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组织部

    近日,铜陵市郊区安铜办党工委积极构建“政企发展共商、银企结对共赢”沟通模式,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企发展共商,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在解决企业诉求上精准发力,直面企业期盼,为企解忧纾困。一是组班子建机制。年初,成立了安铜办企业诉求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包保辖区各企业,由非公党建指导站、经发办牵头,建立日常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实地走访企业一次,电话经常沟通企业,并负责企业问题的收集、交办、解决和回访工作。二是访企业解难题。以“访万企、解难题”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建指导员和经发办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为企业办好每件小事。今年以来共收集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16件。协助解决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的用工事宜,先后通过社群、村群微信发布,推荐11人在本地各企业成功就业;引荐外地企业来办租赁闲置厂房,盘活本地小微企业资产;协助两家企业完成ISO9001和ISO14001认证工作等。三是带温度做服务。领导小组通过下沉企业服务,第一时间精准解读并传达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高企”、科技投入增长、融资贴息、工业转型设备补助等相关工作,共协助两家非公企业成功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商标质押的方式,为企业争取融资贴息20%的政策,为两家企业成功融资252万元,帮助企业争取工业转型设备补助34.96万元。四是设党校强教育。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校长,组建了一支由“党政领导+企业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主要成员的师资队伍。制定了相关制度、党员培训计划,每两个月对非公企业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培训,立足打造一支有思想觉悟、有责任担当、有真才实学的干部队伍。
    银企结对共赢,信用借贷盘活资金。一是建立银企“党建共建”体系。领导小组经多方联系,与银行签订《银企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开展“组织生活联建、重点工作联抓、银企活动联办”三项联动,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今年共协助辖区两家企业申请“善新贷”业务,共发放贷款1000万元,切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问题,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二是深化“党建+信用”模式。拓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申请、评级授信、合同签订、用信还款工作,持续抓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三个一批”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将信用金融活水引入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评定信用村2个,A级及以上信用户490户,占比63.2%。累计授信农户56户,授信额度633万元,授信农业经营主体5户,完成支用金额737万元,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授信2家,为3家个体工商户争取贷款48万元。
   通过政策宣传、政策细化、政策落实,一企一策,共谋发展,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汪方平、严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