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非公党建
创新评价不断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组织部

    2020年,铜陵市郊区设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总站,组建10个指导站,选聘指导员68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如何发挥作用?创新评价,规范引导,不断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活力。
    强化评价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评价主体,指导站年度工作成效评价由其党工委负责。理顺评价关系,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员,由区卫健党组织统一派驻,纳入区直联合指导站管理。指导员动态调整,及时报批纳入评价范畴,进一步明确评价主体对象。
    细化评价项目,压实工作任务。指导站年度工作成效评价项目,细分为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成效、工作作风5方面,19个项目,35个条目,规范引导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压实评价主体责任。
    量化评价标准,规范工作程序。从指导站建设管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制度执行、工作成效与工作作风情况,共35个条目,分别给予量化评价标准。评价达到 90-100分为优秀,70-89分为合格,60-69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自下而上评价,对照评价标准,逐项进行自评,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评价主体工作标准。
    优化评价形式,分析工作情况。区委非公工委、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总站,在指导站自我评价、自我完善,形成自查报告的基础上,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访谈、随机走访等与集中调研评估形式,分析评价情况,梳理评价问题,形成综合评价通报。2022-2023年度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平均85.9分,环比提高3.38%;区经开区、大通镇、桥南办、安铜办的指导站获得优秀等次,环比提高50%;区直联合、陈瑶湖镇、周潭镇等6家指导站获得合格等次,进一步引导评价主体工作价值取向。
    活化评价结果,兑现工作奖惩。评价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第一名,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授予年度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指导站荣誉称号。评价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兑现指导站建设奖励经费5000元。如果评价结果为基本合格及以下等次,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有关党(工)委对评价为基本合格等次的站长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评价为不合格等次的站长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非公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
    工作成效创新评价,全区指导站共兑现了奖励经费5万元,区经开区的指导站获“2022-2023年度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指导站”称号。通过评价激发了指导站的活力,发挥了其枢纽作用,促进了全区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汪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