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教远教
郊区城市社区不断拓展远程教育服务功能 积极打造学用“示范群”
发布时间:2017-04-2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先锋网

    近日来,郊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诸多优势,通过不断创新和拓展社区远程教育服务功能,促使城市社区远程教育站点成为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的“教育之窗”、“文娱之家”、“致富之门”,并积极培育学用典型,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群”,为构建温馨和谐社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争当群众良师益友,建设“教育之窗”。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众多课件及网络信息服务功能,特别在节假日期间为社区群众在教育教学等方面查阅相关学习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区创造性地开展面向“三类群体”(党员干部群体、社区群众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做到“三个保证”(内容保证、时间保证、程序保证)、办好“三个基地”(廉洁教育实践基地、社区居民素质培训基地、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三三三”促学方法,有效激发广大城市社区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发挥远程教育的“教育之窗”功能。

    二是充实、丰富社区群众业余生活,建设“文娱之家”。社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文艺节目资源丰富,多媒体播放等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部分社区利用远程设备功能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此外,城市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群众集体观看党建教育片,如铜山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何积丰先进事迹》专题片,普济圩社区全体党员观看管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须过好四关》,郊区桥南办事处党工委党政领导、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及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反腐倡廉教育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社区将学习教育与群众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功能,构建“文娱之家”。

   三是助推群众发家致富,打开“致富之门”。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发布致富信息和政策文件,实行开发式服务,为有信息需要的商户提供方便。同时,对社区内的低保户进行相关技能培训,部分社区邀请市、区人社局为下岗职工举办再就业培训,邀请电脑公司专业人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的教学资料进行电脑知识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让社区群众掌握就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促使远程教育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助推器。

   四是以点带面,构建“学用示范群”。郊区精心培育一批学用活动开展好、效果明显、有发展潜力的站点作为学用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学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金苑社区探索的“分层教育”学用方法,按照不同年龄层受众的兴趣爱好开展学用活动,实现受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并带动周边铜山、景山等社区开展学用,形成了“学用示范群”。(桂君东 郎文春)